English

以“e”治医

——创智医院管理信息系统
2000-12-14 来源:生活时报 小嘉 我有话说

随着电脑的普及与应用,信息化浪潮的冲击,医院的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带来了新的变化,同时为医院管理者提出新的要求。目前国内的医院信息系统(HIS)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些系统已经得到良好的应用效果。但是随着医院管理水平的逐步提高,特别是医疗制度的改革,医院对HIS系统在旧的业务模式上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PowerHIS是创智自主开发的大型企业级应用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完整的管理医院的具体业务,且能够充分适应医院管理政策的变化及医疗改革的需要,是面向医院现代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医院业务,为病人就医提供方便,协助医院领导决策的一套网络化处理软件。

PowerHIS是基于客户机/服务器(C/S)技术和浏览器/服务器(B/S)技术的医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充分体现了构件化设计思想和分布式作业的优势,同时也灵活运用了多种现代医院管理理念。系统功能覆盖了医院的业务工作、管理活动和经营决策等各个环节,为现代医院的信息化提供了全方位、全过程的整体支持。PowerHIS各模块相对独立性和整体可扩展性的系统体系结构,使得它能适用于各种规模不同的综合或者专科医院。系统提供的功能包括门诊管理、住院管理、病案管理、药品管理、物资管理、人事管理、系统结构、财务核算等。

传统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大都采用简单的网络文件体系结构,较为典型的是基于Novell网的用FoxPro编写的文件数据库应用系统,所有的业务逻辑都在客户机上执行,这种系统的安全性较差,扩展性不好。

PowerHIS是一个建立在计算机决策管理、财务核算、统计分析和医学研究基础上的信息系统,是以提高医疗质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工作效益为目的的信息管理系统,是和全民社会医疗保险及国家卫生信息网实现无缝连接的信息管理系统。PowerHIS的成功开发综合运用了分布式数据库、WWW、软件重用、安全保证、远程传输等多种信息技术。

据悉,该系统已经获得湖南卫生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并且被推荐给县级以上的医院使用。现在,已有一批医院采用了该系统,如湖南省附三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株洲冶炼厂医院等,并且得到了好评。应用表明,该系统可以大大提高医院的业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管理的水平也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市场上的形象、反应能力和竞争力都大为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